2019冠狀病毒病(COVID-19)疫情大流行,為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,很多人甚至因此形成心理及情緒健康問題,我們的前線工作人員,特別是醫護人員亦不例外。我在無國界醫生工作期間,曾數次走訪前線,實地了解人道救援工作。這些寶貴經驗,讓我親眼見證到前線救援人員的專業,同時具體理解他們承受的壓力。

醫護人員經常面對生死抉擇,不僅限於疫情期間。然而,疫情大流行令狀況更為複雜,尤其是剛爆發時有很多未知因素,導致全球醫療用品短缺的極端情況,同時,醫護人員需接收多名十分嚴重或危重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,令他們面臨道德困境,迫着應對困苦的兩難。負面情緒和苦惱就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,從而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。

最近,無國界醫生邀請部分於全球不同地方工作的救援人員,分享疫情期間的見證和自身經歷。今期《無疆》精選其中幾個故事,同時訪問了一名在香港協助我們應對第五波疫情的醫生。透過他們的自白,我期盼,下次當我們看醫生或與護士見面時,我們都會記得他們在疫症肆虐時,也有脆弱的時候。在如此艱難、多變的日子下工作,他們或背負着各種無形的傷口,而這些傷口,亦需要得到正視,需要時間和適當的方法去療癒。

與此同時,我們希望藉着新欄目,為你介紹在無國界醫生背後,不懈支持我們的捐款者和支持者的故事。有賴他們,推動我們在全世界不同地方工作。今期,你會讀到選擇留下「明日之禮」給無國界醫生的支持者故事,願他們的想法能夠鼓勵你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,拯救更多生命。

無國界醫生(香港)總幹事 童靜漪